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在「水星逆行」遇上雙子的我  

2015-02-01 11:59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知道世界上的事並沒有對與錯,只有合不合事宜。古語有雲,「識時務者為俊傑」。而我卻一直是一個不向時務妥協的人,既然我相信沒有對錯,所以也沒有所謂的該與不應該,身邊很多人總會跟我說,你不應該這樣的態度,你不應該這樣的想法。子非魚。

 

昨天看了一場社區演出,顧名思義,是免費的,東華三院舉辦的,觀眾都是些需要被服務的人,我是很喜歡和這些群體接觸的,倒也不完全是讓自己「感恩生活」,祗是看著他們那些天真的笑容,哪怕發音障礙,但他們就是實在。對於演出,其實我是沒有多大期盼的,只不過是主題是《在2014遇上張愛玲》,張愛玲,所以我就去了。節目內容也是關於很籠統的那些世人都知道的張愛玲,不痛不癢的,撓了些皮毛。演出者都是廿歲出頭的小孩子,看上出和我差不了多少歲,怯場在所難免,看得出排練得有些倉促。但是那一份「不畏懼」的狀態,不得不讓我投以熱烈掌聲。這就是創作,無論好壞,都是印記,不犯錯又怎麼進步。這也是我最近一個月糾結得很的問題。長達近兩個月的求職,已經讓我身心疲憊。想要把握些時間學習多些設計的軟件,畫畫的技巧,不過都因為一開始就怯步了。因為不敢面對自己的稚嫩,徒勞地對著純山大喊,我創作的東西都是屎。然後他還是會輕聲細語地安慰我說,藝術家都是這樣經歷過來的。他用的是artist。英文就是比中文簡單,我們中國人不會把一個藝術系畢業的學生稱為「藝術家」,我們叫「藝術工作者」,或者「藝術愛好者」,我也不懂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吝惜一個「家」字。這麼一場演出,讓我重拾了信心,良師益友林奕華常常對我說的,創作就是要認識自己,從自己內心出發。最近活得太頹廢太窩囊太畏懼,走得太匆忙,心高氣傲的,忽然就忘了自己還祗是那個初出茅廬的我。

 

舞蹈演出過程中,也不知是刻意,還是不留心,一個女孩在群舞結束之後,比別的同伴多轉了一個圈,才全身退入後臺,就因為那一個圈,我就記住她了。也不代表她就跳得比其他同伴好,但是她就是被我記住了。這也是這兩個月來求職的體會。並不是其他的求職者就比我好或者比我壞,祗是剛好那一個點,那一份工作空了出來,而剛好面試者看到了應聘者的簡歷,剛好就對上了。妄自菲薄,和驕傲自大一樣,死不足惜呢。

 

最近的狀態確實很差,差得不敢執筆寫文字,不是因為寫不出,而是怕寫出來那些負能量,影響了別人,又強化了自己。乾脆就不更新博客了。每天起床就是無止境地找工作,投簡歷,當然有石沉大海的,不過幾乎每天都有面試,各種各樣的,有的要求交了筆試,有的過了二面,有的完成了試用期,然後,都杳無音訊了。打電話過去諮詢,也不接聽了。我在想,為什麼人可以那麼冷漠。為什麼求職者在還沒有被錄用的時候,就已經不被平等對待了。

 

上個禮拜面了一家電影公司的編劇職位。某著名女編劇/老闆太太冷嘲熱諷,聽我講述了我離開中國這十年來,多麼努力得學習成為「當地人」,她一笑置之。現在的電影市場在中國,多少人都擠破頭腦要寫「中國的東西」,何必要讓自己「抗拒」中國。我離開前狠狠地拋下一句,「我從來沒有抗拒中國」。關於中國以票房為主導的電影市場,我實在不想多說多少,十幾億觀眾照單全收,你給什麼他們看什麼,實在也乏善可陳。道不同,不相為謀罷了。

 

在這麼消極的階段聽到這麼讓人惱怒的評論,惹得我一肚子悶火。然後就開始跟自己算賬,「我何必跑到香港,花光自己的積蓄學電影?」,簽證年底就到期了,工作還沒著落,之前還以為一個禮拜就能上班,美美地計劃著過多幾年就要去多倫多,現在都快被趕出香港了。當然我從來不相信「計劃趕不上變化」那句廢話,那是給準備不足的人,用來自我安慰的。計劃A行不通了,還有其餘25個字母不是嗎? 估計只能逃回澳洲去了。

 

確實,會累。在這一個拼命地要混入俗世的關頭,堅持自己,真的很難。但是,我還是會繼續努力。腦中突然想起了之前看過的關於「水星逆行」的文章,我這個該死的雙子座,就無辜地中箭了。撐過去就好了吧。也幸好,我那兩個奮力撕扯的「雙子」,總是穩穩地被純山的兩個「天秤」扶著,寵著,一直都是,謝謝。

 

那天撘小巴回家的路上,車裡的播放器放著張惠妹的歌,《我可以抱你嗎》,我嘴唇合着唱,思緒飄到了十歲左右的那段日子,我拿著CD裡面附送的歌詞,站在家裡和我差不多高的舊式音響旁邊,音響是那種木製的,三個喇叭的那種,就那樣一句一句地學這這首歌,那時候我還沒有戀愛。車窗玻璃折射著窗外的路燈,車窗玻璃的塵埃柔化了光線,我發現,我竟然就掉淚了。我想,那就是「水星逆行」吧。

 

2015年的一月著實不好受,那天晚上和老媽通了話,一肚子怒火傾巢而出,「這十年來你們哪有關心過我的感受,讀書怎樣,工作怎樣,你們什麼時候關心過?我真的撐得好累。」


在「水星逆行」遇上雙子的我 - CBR -
我的男人,這輩子,謝謝你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6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