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  

2014-04-09 23:46:3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悼念一位親人的離世。請一路走好,你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親人,你知,我知,天知。 感謝你在我生命中出現過,過去,現在,未來。我會珍藏那些你為我付出過的日子和淚水。我們來世再見好嗎?記得。


上個週末上了山去禪修閉關,儘管只是短短兩天,獲益良多。上次參加禪休閉關,原來已經是去年9月份的事,上次的題目是「空性」,這一次,是「死亡」。很幸運,兩次閉關修的都是我喜歡的主題,而我也能順利地參加。儘管抵達深山的第二天清早起床,我就喉嚨痛,後來引發感冒。還是很努力地堅持禪修佛法,我不是一個佛教徒,更沒有虔不虔誠,我只是覺得人心總是要不斷洗滌的。告訴自己,就讓這個時候的病連同我的惡業隨修行一同帶走。

 

「我一定會死」,「我今日可能會死,「死時親人、財富、身體對我無用。」這是我兩天裡一直重複對自己說的話。一直讓心準備於臨死前的狀態,去尋找那個自己,然後放開。親近我的人,會知道,我一直對「死亡」都有幻覺,尤其是「意外死亡」,比如說我坐在車裡,會經常幻想其他的車會從旁邊攔腰撞過來,或者走在路上會被樓上掉下來的花盆砸死,還有,墜機。我以前總是用這一套去提醒自己珍惜,和「及時行樂」。但是其實,這是錯誤的。「及時行樂」也是一種貪執,人本來就應該「不因物喜,不以己悲」的。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值得我們過分去快樂或悲哀的,五蘊皆空。在禪修的時候,我還是會走神,因為平常練習得太少了。當我想著我今日可能會死的時候,腦海裡浮現很多以前周遊列國的畫面,多有小土作伴,我想我是太想念他了吧。在倫敦夜晚的街頭,我記得那晚是新年除夕,我和小土吃完韓國菜往Trafalgar Square方向走去,新年倒數的街道上,沒有什麼人,小土點了一根煙。然後又想到了在馬賽的港口,那晚我和小土吃完海鮮餐在港口漫步吹風,後來我們就被困地鐵站裡了。後來我看到了悉尼,但是畫面裡似乎沒有純山。可能他比我早死了。我問自己,「死前」想到這些是不是代表「不捨得」呢。但是其實,從成年以來,我一路走得自由自在又多姿多彩,每天心底都是滿滿的感恩,如果真讓我死,是會無憾而多於想留戀吧。現在能做的,是多行善,讓下輩子的「我」也像這輩子一樣好過。


在去禪修的前一天晚上,和我媽電話聊天的時候,她提了一句,「你爸又買新車了」。我沒有接話。當年她跟我說,「你爸開了一家酒樓。」我也是沒有接話,像是別人和別人的事情一樣。我不明白,為甚麼人們對這個虛幻」的世界創造出來的「虛幻」的名利,怎麼那麼貪執呢?我祝福他,在有限的生命裡能夠找到比「榮華富貴」和「欲望」更重要的東西。我也總不明白,佛法那麼聖潔高尚,卻會淪落到今日被信眾用來祈求榮華富貴。這當中幾千年,人類究竟是怎麼走到今天自我毀滅這一步的。

禪修回來後不幸的,純山情緒病又復發,所以說讀心理學的人,真的只能醫人不自醫。上一次發作,我一個月不敢長時間外出。這一次,徹夜給他開解,週一睡死了一個早上,下午照樣起身上班。我其實,還在病著。


 上班的日子很怕生病,請假是我自己絕對不允許的,除非是病到下不了床,否則,生活費用還是要去賺的,尤其又是要買藥。生病又不能運動,也是很煩的事。今天早上終於忍不住帶著孩子去跑步了,下了幾天雨,孩子跑不了步在家裡也是悶得慌呢。難得今天早上出太陽。今天晚上也終於忍不住再去健身了。腦子裡也總想起,那句禪修時我對自己說的,「死前誰還會在意那六塊腹肌。」儘我所能,健康就足夠了。畢竟,臨死前,最終出賣自己的,就是自己一輩子珍愛的身體。


 搬過來這邊已經半年多了,最享受下班去菜市場買菜的時間。今天去買魚的時候,魚檔的大姐見我每次都挑小的魚,就以為我是單身一個人住,其實她不知道純山是素食者。今天大姐終於忍不住開口要幫我介紹女朋友,說做我女朋友一定很幸福,我每天都買菜做飯。哈哈哈,我說那她一定要很愛吃魚才行哦。這半年來我和純山也認識一位很愛和我們聊天的小巴女司機,她也總愛給純山介紹對象,說嫁到外國去多好啊。我們每次都會坐著小巴一路笑回家。

 

近些日子,覺得自己越來越看不慣一些世俗現象,內心一團無名火,看著自己最近寫的博客也多少能夠感覺得到。今天還是要再吐槽一下,然後我再好好收斂。哈哈哈。


當這個國家所謂高知識高財富的人,已經不懂得要道謝(比如對方替你推門)和道歉(比如撞到別人),待人微笑和禮貌。那請問這個國家的孩子又有什麼將來?世界真的簡單得就如他們想像中的錢是萬能呢?其實一直趾高氣昂地活著還有什麼意思?可以培養下一代的領袖氣質,但試問不先教他們如何腳踏實地地做一個基本人,將來又如何服眾?用錢塞別人的嘴巴嗎?對教育事業有熱誠的我,實在看不慣這些家長的家庭教育方式。

 

好了。不吐槽了。我只能繼續地用行動去改變我想改變的事情。
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 - CBR -

浮華背後。

死後,幸運的話,我們每個人只剩下一塊墓碑、一個名字、和一串日期。
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 - CBR -

這是禪修的地方。
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 - CBR -
最近的天氣,乍暖還寒。

 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 - CBR -

 
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 - CBR -

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 - CBR -
純山給外甥女做的生日卡,外甥女也已經收到了。
再祝生日快樂。大家都愛你。

 

「我今日可能會死」 - CBR -

 永遠快樂!內心的快樂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0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